close
以儒家為中心的文化思想,形成了我中華民族無比智障的精神力量。然而,幾千年來的儒家文化思想雖然是排行榜上的主流,卻沒有積極的啟發出科學的潮流,反而複製出許多腦袋裡面變成漿糊或是考試高分的書呆子。

公孫龍,戰國時的趙國人,詳細的生歿與身世,已經無從查考,yahoo奇摩交友裡也找不到。此人側身在儒、墨這兩大學派之間,獨樹一格,成一家之言,造成互相對峙的局面,這傢伙頭腦清楚,敢吐嘈孔子,使百家困惑,眾口辭窮,是名家中代表人物。

公孫龍最有名的是「白馬非馬」學說,在戰國時代,確實打進了論辯排行榜前三名。公孫龍的學說不得不令人驚訝。他有很多很屌的詭辯,像是「雞有三隻腳」就是。請各位親朋好友融會貫通以後在日常生活中自行發揮、創造。以下:

--

說雞有三隻腳,是當說「雞的腳」的時候,已經說了一個腳,這個腳,是「名稱」;當數腳的時候,實際上有兩隻腳,這兩隻腳,是「事實」;所以,合起來成為三隻腳。

另外一種解釋,是說雞用兩隻腳走動,但走的是腳,使腳走的,則是神經中樞在控制;所以,雞事實上雖然有兩隻腳,但另外還有一隻,使腳走動的,神經中樞的腳,所以說有三隻腳。

還有一種「三段論」的說法,說……沒有雞有一隻腳;一隻雞比沒有雞,多兩隻腳;所以,一隻雞有三隻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