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梵谷的Starry Night:


梵谷在晚期的作品中,漩渦狀的筆法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特徵。例如「星夜」( Starry Night)、「絲綢與星星之路」(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等等。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物理學家亞拉岡針對這些漩渦進行研究,發現梵谷精確地畫出了自然界中實際產生的「紊流」(turbulence)。

亞拉岡在墨西哥、西班牙及美國哈佛大學多位物理學家和數學家的協助下,對梵谷晚年作品進行分析,發現梵谷畫的漩渦竟然符合俄羅斯數學家Kolmogorov於1941年提出的紊流模組理論。他們主要是分析「星夜」( Starry Night)這幅作品。這些人以「星夜」這幅畫的數位影像作為原始分析材料(300dpi, 2750*3542),之後,利用每個像素中紅藍綠三種原色的組成比例,並以兩個像素之間的距離作為變數來進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梵谷畫中色彩分布的情形與Kolmogorov的紊流理論所預測的模式相當符合。物理學家運用Kolmogorov的紊流公式,能準確預測流體中分子的流向和速度。而另外兩幅「絲綢與星星之路」(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及「麥田裡的烏鴉」(Wheat Field with Crows)中色彩的分布也一樣符合紊流理論的預測。

梵谷這些漩渦狀的畫風幾乎跟他異常的精神狀態有關;長期為癲癇所苦的梵谷患有妄想症,這種疾病反而帶給他洞悉紊流運行的能力。梵谷的醫生曾指出,梵谷發病時,會陷入劇烈的狂躁,出現幻聽和幻覺,或許就是這樣,梵谷才能看見一般常人無法看到的「紊流」。
--

這首歌是美國民謠歌手唐麥克林(Don Mclean)在七十年代為紀念梵谷而寫的「Vincent」。他創作這首歌的靈感就是來自於「Starry Night」這幅畫。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紀念館前不停地播放這首歌,至今已超過二十五年。


這是Joe Satriani的「Starry Night」:


梵谷的「星夜」創作於1889年,是他在法國聖雷米一處精神病院治療期間的作品,,當時因為精神錯亂而入院治療,但卻仍然在病情間歇發作的間隙瘋狂作畫,在此期間,他繪製了大量的作品,比較著名的像是「向日葵」、「星夜」等。現在,讓我們欣賞並懷念一下梵谷的畫:


法國大文豪左拉也曾讚譽梵谷為「基督再世」。梵谷完成了油畫、素描、水彩等自成一家的獨特作品,共計一千六百九十餘件,這種超乎常人的豐沛創作慾望,至今仍被視為奇蹟和異數;然而懷才不遇終其一生,他的畫作僅賣出了一幅而已,享年37歲,於1890年自殺身亡。
--
梵谷:「畫家怕空白的畫布,但空白的畫布卻怕真正熱情的畫家」。
--
以上資料來源及參考:
中國時報「藝術與科學之間相互契合」--張志明
http://arxiv.org/abs/physics/0606246
http://www3.vangoghmuseum.nl/vgm/index.jsp?lang=n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