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計程車上聽到廣播電臺放了N年前的老歌:「那一夜你喝了酒」;李宗盛的歌。今晚是平安夜,不管跟誰出去或是多晩回家的路上,聽完這首歌後,讓我想寫一下這個「戽斗先生」。他可真是個台灣流行音樂的教父級人物呢,很猛,噱爆了。

李宗盛,第一次現身應該是在張小燕的節目「綜藝一百」上,到現在,這兩個都算是老人了。音樂圈的人幾乎都叫他「大哥」,他以木吉他為主的個人專輯「生命中的精靈」在當時的確幹掛了一票玩民歌的人。因為我自己也玩吉他,所以,在那個年代,總會學一些他的歌,「戽斗先生」的整張專輯我都練的滾瓜爛熟,之後,彈更難一些的JIM CROCE;這是那時候玩木吉他的回憶。

後來,李宗盛當了製作人,做了很多叫好又叫作的唱片,也在那時候,一些後來在台灣流行音樂界上的五年級大角陸續出爐,像李正帆、瘐澄慶,我的老師江建民﹝*註一﹞也是其一;我曾經問過小江:「誰是你遇過最難纏的製作人?」小江說:「李宗盛」。可見得李宗盛在製作唱片時的屌。小江跟我說李宗盛跟他說過一句話影響他一些:「你會怕,是因為你還沒準備好。」這些都是圈內事。

李宗盛唱歌時真是用力,這是我一直的感覺,但是很讚。我也聽過他的DEMO,錄音室流出版,歌裡唱錯還罵幹你娘,這些從錄音室裡偷幹出來的,算是我在錄音室裡遇過的鮮事之一。

﹝*註一﹞江建民: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