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展完,沉澱的日子,寫了一個小短篇獻給我一位朋友。以下
--
【】
我有一個朋友蒐集了很多大象,各種姿態、材質、動作、表情的大象,聽說在某一個玩具店有一隻大象,他就去了。
在公車站旁走路十分鐘就可以到的一個巷子裡,可以找到這家玩具店。不起眼的招牌,連在地圖上都不會被標示出來。外牆剝落的像是彈了幾十年從來沒有保養過的破吉他,站在門外,可以感覺到一種發霉的氣味,透過玻璃窗,看見老闆正在桌子旁低著頭,做著模型,緩慢又微微發抖的手,像是連拿一雙筷子都不太聽使喚的動作。
這不太重要吧?只要在他的世界裡,喜歡他的執著就好。
「聽說,你們這邊有一隻大象?」
「喔,有。」
「可以拿給我看一下嗎?」
「請等一下。」老闆停止手上的工作,走到堆滿模型盒子的那堆東西裡,找出一個破舊的紙盒子,小心翼翼地拆開包裝紙,拿出一隻大象。
「這個,我蒐藏很久了,不過感覺還是新的哩。」差不多像手掌一樣大小的大象公仔,顏色是一般傳統印象裡的灰,大象的姿勢也是四平八穩。
他從老闆的手上接過來看了一下,說:「不好意思,這不是我要的。」
「沒關係。」老闆摸摸頭,尷尬地笑。接著拿起桌上的抹布,把大象擦一擦,包好包裝紙,放進原來的盒子裡。
「請問,你知道哪裡還有大象嗎?」他問。
「我知道在一個地方還有。」老闆說。
--
老闆叫他去找魚人,是個女生。
你看過魚人嗎?
魚人就是長得像魚,身體也有魚鱗和魚鰓,有手有腳,因為在海裡跟其他的魚類格格不入而跑到陸地上來,嚴格來說可以算是兩棲類的動物。每個人都各自選擇自己喜歡去的地方。
魚人在森林裡面。所以他根據老闆說的地方,找到了那片森林,不是挪威的,是比挪威再清淡一點的那種。
他看見魚人坐在樹底下,在樹林圍繞的這裡,只有這一面可以俯瞰海,魚人靜靜地靠著樹,像是失去時間似的眼神看著遠方,地平線在很遠很遠,雲的陰影比剛剛變淡了一些,天色也逐漸擴散開來,天氣正在好轉之中。
「妳好。」
「你好。」
「請問,妳有大象嗎?」
「大象?」
「對啊,我在找一隻大象,」
沉默。
時間像是瞬間靜止了,只有海風吹來的時候,身體感到很微弱像是呼吸的聲音。
「我有一隻,不過,不太完整唷。」
「不太完整?」
「對啊,破了一個小角,你想看看嗎?」
「可以的。」他說。
魚人站起來,走到旁邊大約一公尺的地方,開始挖起地上的沙子。
「妳把大象埋在這裡啊?」
「對。」
他想幫魚人一起挖,喔,不對,因為他也不知道大象埋的正確地點,和埋得多深也不清楚,有時候,如果不這麼想的話,有太多事情就無法解釋。不曉得。
沒多久,魚人從沙裡挖出了一隻大象,如果照比例來看,這隻大象比魚人的手還要再大一些,材質是黃銅,透過陽光的照射,可以隱約看到一點銅綠,可能是埋在沙子裡太久,所以大象的身體也出現了部分像沙子一樣的斑痕。
魚人拿出大象,拍拍大象身上的沙子:「嗯,你看,就是這個。」
「沙子拍掉,跟灰塵一樣,也是可以吃的。」他說。
「啊,什麼?」
「沒事,我開玩笑的。」
「這有點重,」魚人兩手捧著大象:「而且在耳朵和腳的地方,都斷掉了。」
「沒關係,只要象鼻子還在,就能分辨得出來是大象。」他說。
魚人點點頭,輕輕的嘆了一口氣,然後坐了下來。
「這是你要的大象嗎?」魚人問。
他搖搖頭,沒有說話,不知道該說什麼感想才好。
--
「謝謝妳,我要走了。」
「你要去哪?」魚人問。
「去找一下一隻大象啊。」
「那麼,......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嗎?」
他點點頭。
魚人有點恍惚的眼神看著他,然後閉上眼睛幾秒鐘,用手指揉揉眼瞼。
「你要去哪邊找大象?」魚人問。
「往那邊走吧,海的那邊。」他的手一比,指向那個很遠的地方。
--
離開了森林,旁邊就是海邊和沙灘了。他環顧了四周,再抬頭看看天空,天氣好像漸漸地晴朗了起來。不過也有點莫名其妙,找大象好像變成兩個人很重要的事一樣。
陽光透過雲層照在海面和沙灘,海風蹦蹦蹦的從海的那一邊輕快的跳過來,有一種溫暖的氣息。
「我好久沒有看到過這種景象。」魚人說,手指著天空。
確實。天空鈷藍色的漸層像是沒有盡頭的長線。
「好像輕鬆多了,是嗎?」他說。
「嗯。」
「你有看到那邊好大一片,像是棉花糖的雲嗎?」魚人問。
「那是大象啊。」他說。
「我也覺得。」魚人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