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的李宗吾一夕之間突然想起三國時期的幾個歷史人物,不禁恍然大悟:「得之矣!得之矣」於是寫了「厚黑學」;村上春樹到神宮球場看日本職棒中央聯盟的開幕賽,養樂多隊對廣島隊,躺著喝啤酒時,突然想要寫,於是跑去買筆和紙,後來有了「聽風的歌」。JOE SATRIANI 在大半年的時間內只聽STEVE VAI 的「FIRE GARDEN」這張專輯之後,錄了自己的演奏專輯「CRYSTAL PLANET……

 

這些在某個時機、或不經意的那一瞬間突如其來的「靈感」,就好比我小時候看卡通「北海小英雄」裡的主角--「小威」的經典動作,摸摸鼻子,彈個手指頭,突然說「有了!」那樣,好像一下子所有的問題都解開了,一切都是「啊,幹!原來是這樣呀。」的如此這般。

 

這些人在遇到瓶頸,或是某些事情做得「卡卡」的時候,都能夠很幸運的找到「解藥」,順利克服心理學上所謂的「高原現象」﹝高原期﹞;猛一點的,還有意外的收穫,就像英國科學家RAYLEIGH反其道而行的發現了氬原子。

 

在學習、研究、創作的階段,這是很痛苦的一個必經過程。在CARICATURE的領域上,我似乎要往另一個層次邁進。如果,照倪匡科幻小說的說法,就是「一切都有外星人!」這樣的說法也是另一種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