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八零年代末期侯孝賢的「悲情城市」開始,台灣就吹起了一股所謂的「本土味」或是「台灣風」;加上那個年代的政治氛圍,所有的東西只要跟「本土」扯上一點關係,就很容易出頭,或是得道。所有我看得見、聽得到的東西,不管是媒體、音樂、美術、文學、現象……,一狗票的「台」風,一吹就是將近二十年,最可悲的就是一群無知腦殘的愚民被如此團團轉﹝賺﹞的操弄和消費了那麼多歲月。【例子多得不勝枚舉:陳水扁、施明德、Freddy、杜咕、吳念真、伍百、陳昇、金門王李炳輝、可樂王、李明道……等等等】

 

但是,夠了!這些用「悲情台灣人」的相關風格所灑狗血出來的來任何產品「現在」都讓我覺得非常噁心,就好比一個失戀的人每天都在靠么;我的意思是這些狗屎多到太濫情。好像你家馬桶明明就不順,走在路上很帶屎,日子不好過還很靠北說:「我就是愛台灣!」幹!

 

朱銘以前說過一句話:「雖然我的『懷舊水牛系列』非常討好又賣座,但如果我一輩子都做『懷舊水牛系列』,那就永遠走不出去,也不可能有世界觀的視野。」現在已經是2008年,我想說的是應該把這些老套的東西「拿掉」或「丟掉」,就類似當初蔣夢麟寫「西潮」的智慧一樣;現在我們要面對和走出去的是一個「地球」或「宇宙」的清新概念。就像王建民也不是在投「台灣球」。我們的作品應該要有更新的萃煉和省思。

 

搞不清楚世界多大,那就是行不通的,是會走到死路的。我的意思也就是說不要再拿「台灣味」或「台灣風」的老套來騙吃騙喝了。要改!我們做的東西要有的格局應該像是這樣:「我是外星人!」


先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