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昨晚看到fermats1在迴響留言裡問我「林布蘭特和奈良美智」的這篇文章:「為什麼分類是短篇小說?」這個問題的時候,真的太爽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以下是我的回覆:

--

 

這篇我用了比較「輕的反向思考」的方式來描寫「愛」的樣子。﹝只不過我從頭到尾沒有說出我愛妳和哭得死去活來的那種畫面。﹞文章的始末簡單交代了我坐在電腦前面胡思亂想的「現實狀況」,中間則是鴨比在睡覺時我吵她、鬧她的「虛構狀況」,然而「虛構狀況」佔了整篇的大量文字,所以讀者很容易被我誤導,以為是真的。更簡單一點的說,就是鴨比其實都是在睡覺的,沒有醒來過。我在文始、文末都已經特別註明了「我在胡思亂想」;所以中間那些的大量文字,只是「我在胡思亂想我胡鬧鴨比的樣子」而已。

 

也可以這麼說,我用了現實、虛構的交疊,玩了「真真假假」的小技倆,就像「我在電腦前胡思亂想」暗示了在現實狀態裡「人的夢」,而在「我的夢」裡的壞因子﹝我胡鬧的那個部分﹞,我們會去做的又有多少……之類的。因此,整個結構上,「我和鴨比」這樣現實、虛構的交疊,最少會有四個時空或兩條線可以發展。

 

另外,我刻意的放了「林布蘭特」、「村上隆」和「奈良美智」這些人進去,這些都是經過安排和有目的性的設計,不過動機很簡單,就是透過「我和鴨比的對話」來「教學」。這個靈感來自於前陣子看了張大春先生的新書「認得幾個字」,張大春先生利用父和子的對話來說一些「字」的故事,無形之中也教育了讀者而不會那麼枯燥無聊,這對我來說很有意思。因為這種「角色扮演」的對比設計,對話方式就不需要有太多的「辯證」和「論辯」,對作者也輕鬆。

 

--

 

若只是平鋪直敘一個故事或插科打葷、寫寫搞笑BLOG,對我來說真是太簡單也太容易了;但這篇我沒有這麼做,也不想;至少,我希望我的文字背後是有些寓意存在的。我非常慶幸讀者裡仍然有許多人是細心、敏感度夠、會思考的,而不只是看看我的文章笑一笑就過去了而已,這一點我很高興。因為最近重心都偏向畫圖較多,文字的功力也大不如前,請多包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