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ICATURE是一個冷門的單字;很多人都……唸。錯。了。它是一個有四個音節發音的單字。﹝CA-RI-CA-TURE

http://tw.dictionary.yahoo.com/search?ei=UTF-8&p=caricature

照中文的翻譯是「漫畫,諷刺畫,諷刺文」。

 

CARICATURE」所包含的當然不僅僅是上述所翻譯的這些;這就好比音樂的類型和派別又被引申、發展出一堆,要去細分的話也永遠也細分不完。在台灣,大多數的人稱「CARICATURE」為「肖像漫畫」或「Q版肖像畫」,在日本又叫做「似顏繪」,一開始有這樣最簡單又初步的認知即可。

 

說到CARICATURE就不得不提到NCN National Caricaturist Network﹞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肖像諷刺漫畫」專業組織,裡頭的會員遍佈世界各地,許多頂尖高手早就已經是NCN的成員,作品散見各大報章雜誌。光是像這些狠角色在這個組織裡就很夠力,令人汗顏:Jack DavisMort DruckerTom RichmondJan Op De BeeckC.F. PayneSteve Silver......

 

CARICATURE可以說是一種小眾的次文化,但是日本近幾年來卻也努力的推廣,並且已經和NCN做商業結合,成為在亞洲的重要據點,小日本有組織性和企劃力的包裝在未來是值得期待和不容忽視的一群;相較之下,台灣和大陸在這方面就比較弱,希望對CARICATURE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一起加油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