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認識十幾年的老朋友在前幾天跑來家裡找我,他說我一直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從以前玩音樂,到現在畫圖;如果到了蓋棺論定的時候,一定覺得這一生不會後悔,沒有白活。我說對呀對呀,我很幸運,很感恩,認為身邊的親朋好友都非常包容我的為所欲為。


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可以這樣?為什麼很多人想做自己的事,或是想過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卻不行?身邊有太多的人都有婚姻、兒女、家庭、學業和瑣碎、狗屁倒灶的問題,工作也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就好像業務、賣房子,有幾個人可以摸著自己的良心說自己真正的愛「賣房子」?有些人到了七八十歲才拿起吉他,或拿起畫筆,或打開書本,才驚覺自己的前大半輩子都是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如果市儈一點,其實也沒賺多少錢。那麼,到了快要死掉前,才後悔:幹!為什麼不早一點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前天鴨比也跟我聊到類似這樣的事。有一個高中生考上了台大法律,可是他喜歡數學,家人希望他讀台大電機,他快瘋了,不知道要怎麼辦,每天都很不快樂。後來,研究所就選擇了美術系,靠,他真的瘋了。


我的這個朋友打電話給李宗盛,李宗盛跟他說:「什麼是你快樂的,就去做吧,我也沒有什麼更多的建議。」是呀,人生畢竟不會很長。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活到90歲,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30年是為爸媽而活,第二個30年是為另一半和小孩而活,第三個30年才「有可能」為自己而活,呃……如果可以為了自己而活,或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可以開始,也不賴。


我年輕的時候看過爵士吉他大師JOE PASS的教學帶,他教到一半,突然說:「好,今天就講到這裡,我現在肚子餓了,要去吃飯。」那幾句話的力道比教人彈爵士吉他還要來得夠力,對我來說,是一個頗大的衝擊。那個時候,覺得很酷。因為,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結束,也都可以開始,更簡單一點的說,就是「我現在就要去這樣做了。」


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