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你畫的尺寸好像很多都類似正方形的比例?
潘:對。我一直在嘗試各種不同尺寸和不同比例的作畫效果,但是目前為止,我比較偏好正方形的比例,就像是CD封面那樣的比例,正方形的,看起來很舒服;而且我也覺得這樣的比例對畫面會有非常好的張力。這麼說好了,像A4那種黃金比例我總覺得紙張好像少了一塊東西。3:2黃金比例應該是包含在正方形裡的。地球人被黃金比例迷思太久了,而且充斥了好幾個世紀。像是以前,我曾經試驗過用電影螢幕比例16:9的方式來畫插畫,但是效果也並不好。

Q:你從何時開始有自己的繪畫風格?
潘:嗯,好問題。嚴格說起來,我從高二開始就去思考這類的問題,即使到今天也都還是如此,我當然也希望自己能像jimi hendrix那樣領先潮流﹝註:吉他手,外星人﹞。在這麼多的藝術家當中,很難有一看到作品就說:「啊……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很難,這真的很難;我唯一知道的是自己不斷地在進步,然後到最後是對自己的挑戰,和極限到底在那兒;放心,風格這種東西如果你努力就只會越來越明顯,況且,你騙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

我對之前電腦視覺藝術流行那種所謂「碎形藝術」的東西恨之入骨,你可以發現有一票的狗屎和一窩風,這種最新的資訊你在討論區可以看到最多,而你必須知道,在那個地方卻也是最危險的,和一群王八蛋。你不必擔心那些人,因為那些人只會吸狗的老二,就好像電玩很暢銷,然後一堆人跑去畫CG一樣。你去書局翻一翻現在的中文廣告設計雜誌,每一本都一樣!都是如此。

Q:嗯,回到技術上的問題;你現在用壓克力顏料畫,跟以前的水彩、廣告顏料有什麼不同?
潘:好。水彩和廣告顏料很方便,到處都買的到,也容易上手,是優點之一,但是廣告顏料塗很厚就開始擔心會不會裂開的問題;我曾經有一次幫廣告公司畫插畫的稿子因為塗了太厚的廣告顏料而裂開,但又已經到了雜誌要刊登的期限,所以就來不及修改。哈哈,因為這樣,錢領到的時候有點過意不去。

好幾年以前,我試過幾次壓克力顏料,也買了一堆插畫紙板來畫壓克力顏料,但是後來放棄了,因為總是不習慣。加上工作的關係,我畫的插畫通常是急件的,所以畫的時候要快,可以「所見所得」那樣,水彩和廣告顏料就變成我可以最快表現的工具。

一直到現在,我才發現我以前錯了,原來壓克力顏料也可以很快,而且效果會比水彩和廣告顏料都好,它甚至可以輕鬆的畫出像是油畫的感覺。一直到最近我再度使用壓克力顏料來畫才漸漸上手。

Q:畫人要注意什麼?
潘:研究一下五官的基本結構和一些解剖學上的東西比較實在,這是基本功,走到哪都好用。年輕的時候,我比較不會去注意那些,比較想要耍炫、花俏、唬人,雖然可以畫的很像,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這就是對基本的東西訓練不夠。一直到最近我想要專攻「肖像諷刺漫畫」了,我才又開始看一些解剖學的書和資料,也發現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在畫人的時候可以更了解事物的原貌。

Q:練習呢?
潘:多畫素描和速寫;這些都是讓自己進步的方法,並且紮實。尤其是速寫,你千萬不要小看速寫,這是非常好的訓練。因為速寫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精準的判斷,和記憶。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曾經有速寫的課程,現在回想起來是獲益良多的。你多畫幾張速寫,可能比你刻一張水彩素描思考的還要多,還要有用。我一直到現在都還保持著速寫的好習慣;而且,我曾經自我挑戰過一天畫完一本速寫簿。

Q:你為什麼喜歡CARICATURE?
潘:因為可以很雞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