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很多天沒看到我的文字,就像連續劇突然停播,所以我找了舊文,先墊檔。
--

小的時候,我都會跟同學玩說笑話的遊戲,不管是黃色笑話還是其他自創的種類,都會再改編,改編成第二集、第三集,變成更爆笑,或更具有戲劇張力的,心裡總是想:「屌一點不算什麼,要屌就要屌一兩百倍!」有了這樣的期望,雖然改編後的笑話或故事不一定真的屌一百倍,但也確實跟原來的不一樣了。這樣創意的丟來丟去,到了長大以後,很自然的變成了我聯想的習慣,把它轉換到吉他SOLO的彈奏上。

現在的音樂已經很少有「吉他SOLO」了,「吉他」在音樂裡的角色從配角變到背景,從原來的花瓶變到更後面的灰塵,出現在鏡頭前面的機率少的可憐,我們這些當吉他手都喊慘喊冤、大呼不過癮;古時候的笑話也不好笑了,現在流行「冷」的。

所以,我們應該怎麼辦?應該怎麼樣在吉他上自立自強?如何在無厘頭的思考裡變成一種新的彈奏模式?我們要像現在穿垮褲還是留八零年代JOE SATRIANI 和 VAN HALEN的長髮?我的老天!你可能想破頭……。

好啦,我先不用跳躍式的思考,讓我們再回到「說笑話」這件事上來彈吉他。我們在說笑話的時候,在最好笑的那個「笑點」以前,都會停頓個幾秒,讓聽 笑話的人「更專心一點聽」,或說是「期待」會蹦出什麼,說完的最後,就準備看聽笑話的人把吃的早餐或晚餐吐出來的那回事了,這樣大家都很爽,也證明你所說 的笑話是好笑的、夠冷的。這樣的說笑話也跟彈吉他一樣,即使是只有八小節或十六小節的SOLO,在快要高潮的時候猛幹一下,就皆大歡喜爽歪歪。

我很難比喻怎麼樣會稱做是一個完美的做愛,至少,在我心裡面,這個「完美的做愛」永遠不存在,吉他的SOLO也是。我想,一堆老師或學生都熟練了 什麼調式音階、和絃代理……,這一類的武林秘笈,樂理的書也一定看的比我多一百倍;可惜的是,這些人手上拿了五顏六色的調色盤,而且都是很貴的顏料、畫筆,卻畫不出一幅像樣的畫。我覺得:天呀!這樣的手指練習真是不錯呢,你很難要他們彈「錯」。

我當然會懂得一些。我也當然知道音階中有不同的音程結構;而且,我也知道E Phrygian(E F G A B C)和E Aeolian(E F# G A B C D)調式音階,前者是C大調中第三級的調式,後者是G大調中第六級的調式。我知道這樣的比較,我會瞭解到了它們在結構和音色味道上的不同。

可是,在我很投入的彈吉他時,說真的,我的頭並沒有那麼大,也沒有想那麼深、那麼濃。有的時候,看看跟我合作的夥伴是誰,就這樣可以激勵出多少我在書裡面學不到的東西而已,就是這麼簡單;也有些時候,我覺得如果當場砸掉我的吉他也是一件很酷的事,不是嗎?我屁了那麼多,這一篇,並沒有要求大家怎麼做。因為,你們有你們自己的做法。你是你!我是我。還有,呵呵,笑話嘛,別那麼嚴肅,又不是唱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