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美工,在那個時候是有錢人家小孩讀的學校。我和彎彎﹝*註﹞是全班最窮人家的小孩,因為這樣子的關係,我跟他交情最好。我還記得,那種素描用的噴膠,我們買不起,所以我們兩個人合買一罐,很省的噴素描作業。

我們坐在教室的最後一二排,彎彎坐在我的後面;有一次,他在上課的時候突然放聲大哭起來,下課後,他跟我說沒有錢繼續讀這種貴族的美術學校,我說唉呀彎彎你是有天份的呀,你畫的那麼屌,不讀下去太可惜了,我家也是一樣窮,然後我們互相勉勵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是了。

班上總是會有一些垃圾人,用最好的紙、最好的顏料、最好的筆,現實起來。也許,我們存了很久的零用錢,一整個學期連牛頓的水彩顏料都買不起。我用的炭筆和素描紙都是最便宜的克難爛貨。

然後,我和彎彎在畫素描的時候,經常躲在角落,用不一樣的角度。老師不喜歡我們畫的;學校通常要我們齊步走。

這樣過了好幾年,大家都老了。彎彎又因為網路的關係跟我聯絡上,他現在是高中的美術老師。他說他在電視上看到我上「發燒人物」的感覺很奇妙。然後,我們用msn聊了一下,他傳了一張那時候的照片給我,跟我說是因為要交水彩作業而拍的資料照片吧?是我耶。

那天清晨,我在想什麼?

--

﹝*註﹞彎彎:我復興最好的同學張家瑋,目前是某校美工科的老師。不是畫漫畫那個彎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