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軍在台時代畫起,早一輩的錄音室吉他手游正彥[*註一]獨領風騷;到八零年代之後,後輩出爐,這些怪手主宰了台灣流行音樂一半以上的市場,對拔臘歌的吉他SOLO聽覺徹底改觀。如果有心瞄一下以前的錄音帶或CD內頁,你會發現有一個很優的吉他手:江建民。

你/妳終於有個驚人的發現,原來江建民彈的不只十八招呀!沒錯,彈吉他到那樣的等級有賓士和樓中樓洋房;猛吧?小學四年級就已經可以彈高中正義的此等怪胎,是我的珍妮佛:江建民。

江建民:西元1960年生、半外星人、雙魚座、猛男、天才……;幾乎說不完的。綽號叫「小江」的傳奇性人物,從1989年我第一次在錄音室遇見他後開始,異想天開不斷:他把自己勃起的老二灌成石膏拿到錄音室展示、他在大太陽下開車還開雨刷、他把溫度計插在貓的屁眼,說他的貓看起來很爽。

小江在流行音樂墓碑上插滿了一朵朵的鮮花,用他的創意、品味和幽默。除了在吉他和音樂上的天馬行空外,他也是經常性的具有爆發力,就像他畫送給小胖﹝*註二﹞的畫一樣,令人噴飯和連我都自嘆不如的「懶叫馬」。屌!

「畫畫和彈吉他,你為什麼選擇彈吉他?」我問過小江。
「我拍胸脯保證,精采的在後頭!」小江說。

跟他的畫一樣,這是真是經典。

﹝*註一﹞游正彥:台灣最早期的錄音室吉他手,綽號MASA。蘇芮的「一樣月光」即是他彈的電吉他名作,游老師後旅居加拿大。女兒游艾迪前一陣子發片,游老師復出跨刀力挺。
﹝*註二﹞小胖:袁惟仁。製作人、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