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在一間蠻大的公司上班,同事們都叫我小潘。我們部門裡有許多三姑六婆,偶而,她們會跑來跟我說:「ㄟㄟㄟ,小潘,你知道那個誰誰誰又……了嗎?」或是「小潘,我跟你說一個秘密喔,那個誰誰誰……。」這些話題裡的內容無非就是一堆同事的八卦、是非,或是負面消息,簡單說就是道人長短,說別人的壞話。我不喜歡這樣!所以,我會跟這些人保持距離。

 

離職之後,我和朋友開了一間「0.3音樂教室」,自己當了老闆。很多時候,我發現到有些老師和員工在聊天的時候也「習慣性」的說別人的不是,話題的內容其實沒什麼兩樣,也沒什麼營養。呃……說穿了,反正不管怎麼樣,「否定、批評、吐嘈」別人做的任何事就對了。

 

我發現到,週遭許多人或小團體都非常容易產生這種惡習。後來,當我聽到類似這些「別人閒話」的時候,通常只是靜默的聽著,就像以前員工偶而會來跟我打小報告一樣,我只會點點頭,不發一語的表示我聽到了而已。嗯,這些五四三,關我屁事!

 

我對目前社會上這種「否定別人」的常態非常反感!經常在想,「我和你」聊天的時候爲什麼就不能聊「我和你」之間的簡單話題或想法就好了呢?為什麼聊天的時候都要扯別人後腿?嘴巴裡吐不出好話?

 

昨晚,「鴨比跟我」在看小S 主持節目的時候,我就更清楚的印證了上面所說……「五句話裡有三句是在吐嘈別人或否定別人」的東西。嗯,當這些公眾人物在製造綜藝效果的時候,是不是也該好好思考它們的快言快語已經無形的對很多人造成了錯誤示範?

 

「酸溜溜,又把它當有趣,又不自覺」……這不叫做幽默,而是低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