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A3 影印紙。

--

Vitality Q:這張是水彩caricature?

 

法克潘A:這一個問題其實包含了許多問題%#$~#%^^^@^!...?。先從簡單的開始說好了,素材上是鉛筆、水彩沒錯;鉛筆用速寫的方式表現,而水彩以淡彩﹝或說輕水彩﹞的方式表現。

 

關於這張畫是不是CARICATURE,以下:

「只要能啟迪心靈,就是好的作品,不必再刻意劃分領域。」這是我以前跟學生說過的一句話。所以,凡事如果硬要去「分類」,這種鳥事,分的越細,反倒是越模糊的。簡單說,思考的越深,頭越痛!

 

上面這段的話雖如此,我還是來自打嘴巴,回覆一下關於網友Vitality所問的問題:嚴格說起來,這張畫並不能完全算是「CARICATURE」,因為沒有太刻意去強調「幽默和諷刺」的那個部分和事件,即便我拉長了他的脖子、誇張了上唇,對我而言,這也是「人物個性」表現的一部分;它並不是輕藐和詼諧的,而是我對這個人的認識和敬意。

 

所以,我寧願把我畫的這類東西稱之為「個性肖像畫」或「PANRICATURE」會恰當、貼切些。【*註:PANRICATURE = PAN + CARICATURE】或是說,這是一種「法克潘式風格的肖像畫」吧;比較偏向藝術層次和獨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