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媽媽問他的小孩:「你長大以後,想要做什麼?」

小孩回答他的媽媽:「小丑。」

要是在台灣,「也許」這個小孩就會被罵:「你有沒有搞錯?做小丑幹麻?那是沒有出息的!」

要是在國外,「也許」這個小孩會被鼓勵:「很棒!你把快樂帶給大家。」

 

這是小時候媽媽說給我聽的故事。我的運氣很好,偶而會從媽媽的口中聽到一些寓言,讓我思考;這些不像是我閱讀大量課外讀物上所得到的東西,換句話說,有些是人生歷鍊。

 

印象裡,在剛進國中的時候,每位同學都要填一張表格,裡面有一個問題:「你將來最想要讀的大學是?」呃……想當年,我讀的是全校最好的升學班,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同學都寫「台大」,全班只有我一個人在那張狗屎表格裡寫「國立藝專」。嗯,我覺得我很酷;這是我國中的時候,第一次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

 

現在,我也這樣莽莽撞撞當上了畫家。我非常感謝媽媽教育了我許多很讚的人生價值觀,不過,她好像也從來不會管我在這世界上悪搞了些什麼。嗯,母親節就要到了,我要在這邊先祝我老母……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