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要畫這個人?
他對你有何意義?
你想表達出他的什麼個性和特質?
你對他和所屬的事物,認知有多少?
你把他凍結在哪一個瞬間?
有哪些可以省略或拿掉?
你想給他什麼道具和戲服?
你的畫裡要說什麼故事?
你是在交作業?還是在創造一件藝術品?
你的這幅畫放在美術館,自己會不會覺得丟臉?
你是否獨一無二?
你是否真誠?
你的熱情?

我在畫「人像」的之前或當下,腦筋裡通常會快速的掠過這些問題。大部分的時間,我也經常在思考「靈魂,我會把你畫出來!」這種事,當然,「靈魂」這種很抽象的層次和藝術上的格局,不是三言兩語,或是光用畫筆就可以畫的出來,也不是光靠努力就有辦法達到或補捉;天份和運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很多很多,我好像就算知道了,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就好比一個朋友有一次問我:「那邊爲什麼要加那一筆?」我說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就覺得那邊要有一筆,一樣。

另外,我也經常畫不出來,或覺得好難;也還有很多很多,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f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